实验室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李长升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主题:图神经网络中自适应知识传播机制初探

报告时间:2023.2.19 9:00 -10:00

报告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办公楼2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当前,图神经网络已经成为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在图神经网络中,知识传播是图神经网络模型的核心机制,是模型有效利用和学习图的拓扑关系的关键。然而,当前大多数图神经网络模型在知识传播的过程中,会盲目地传递和聚合所有“邻居”节点的知识,这是否合理?目前很少有相关的工作对此进行研究。为此,本报告汇报图神经网络中自适应知识传播机制的最新进展,包括节点间、图模型间的动态的知识传播算法研究等, 并且分析了未来图神经网络中自适应知识传播的研究方向。

李长升教授简介:

李长升,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年于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图神经网络、对抗计算及自动驾驶等。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IEEE Trans.学术文章17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持华为、蚂蚁金服、CCF-百度松果等委托项目10余项。授权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件。现担任十几个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程序委员会委员及领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