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实验室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今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语义计算实验室负责人孙宇清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示例引导的专业文本知识观点推断”获得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政府设立的重要科研资助计划,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旨在支持和推动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

        本项目研究示例引导的知识理解和专业文本推断技术。由于专业知识包含复杂概念内涵和逻辑关系,面向专业文本的知识观点推理目标,不仅要解决语言歧义和模糊性问题,还要抽象、理解和归纳文本蕴含的知识,是智能计算研究领域的困难问题。本项目探索两个层次的知识和数据交互,研究将示例文本蕴含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可计算规则表征,从而融入神经网络进行文本语义推断;研究基于函数簇的词汇组合知识预训练神经表征,从而指导数据增强模型和基于对抗训练的文本推断模型。通过原型系统,将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应用到真实场景中。


图文作者:杨磊稳    责任编辑:孙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