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计算2023秋季讨论班——大模型是否能够理解幽默,新的信息提取方式

一、 主题:大模型是否能够理解幽默

主讲人:王舰


摘要大型神经网络现在可以生成笑话,但它们真的「理解」幽默吗?本文通过三项任务来测试人工智能模型,包括将笑话与卡通相匹配、选出优质配文(caption)以及解释优质配文为何有趣。完成这些任务的关键是「理解」图像和配文之间复杂且出人意料的关系。该论文研究了多模态模型和纯语言模型对幽默的理解能力,结果表明这些模型仍然大程度的落后于人类表现。


时间和地点:9月23日9:00-9:30(星期六上午九点-九点半)办公楼310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832-9044-3496


二、 主题:新的信息提取方式

主讲人:刘洋


摘要论文研究了一种新的信息提取(IE)问题设置,称为文本到表,我们将文本到表形式化为一个序列到序列(seq2seq)问题,还在seq2seq方法中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利用了表生成中的两种附加技术:表约束和表关系嵌入。



时间和地点:9月23日9:30-10:00(星期六上午九点半-十点)办公楼310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832-9044-3496









图文作者:杨磊稳    责任编辑:孙宇清